常見問答

一、政府資料開放應用和政府資訊公開有何不同?

政府於民國94年頒定「政府資訊公開法」,明定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、措施及其它有關之政府資訊,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,期透過施政之公開與透明,保障人民「知」的「權利」;然而,近年各國逐漸推動資料開放,將政府資料以資料集(dataset)為基本單位,提供開放格式、便於再利用的原始資料(raw data),讓民眾在不受到限制的情形下,進行編輯、分析、公開傳輸或為其他利用方式,滿足民眾「用」的「權益」。


二、平台使用國外主流CKAN技術,所定義「資料集」和「資料」有何不同?

有別於非CKAN技術之開放資料平台所定義,「資料集」定義為單一主題性資料項目之集合,而「資料集」底下可因應產製時間、檔案格式或類型不同之提供多筆「資料」檔案,促進使用者可在同一集合內更快速找到想取得的資料。


三、平台資料之取得是否免費使用?授權的方式為何?

平台開放之資料集以免費為原則,以無償及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使用者得不限時間及地域,重製、改作、編輯、公開傳輸或為其他利用方式,開發各種產品或服務,提供公眾使用,無須取得各資料提供機關之書面或其他方式授權。


四、為何下載的CSV檔案於Excel中開啟瀏覽為亂碼?

本平臺所提供之資料集編碼格式為 UTF-8。若使用 Microsoft EXCEL軟體開啟CSV檔案時,會出現中文無法正確顯示,其因為EXCEL軟體預設檔案編碼設定為ANSI 編碼,故會出現亂碼情況。若您嘗試使用EXCEL 軟體開啟CSV檔案請參閱下列方法解決CSV開啟為亂碼的問題。

操作說明:
1.將下載的CSV檔案,點選滑鼠右鍵,開啟檔案以記事本開啟。

2.開啟檔案後,點選檔案,按下儲存檔案後關閉視窗。

3.接著再點選滑鼠右鍵/開啟檔案/以Microsoft Excel開啟,即可正常開啟並讀取內容。


五、平台提供地圖預覽主要以哪個坐標系統為主?

國內常見空間坐標系統為TWD67、TWD97及WGS84,為讓使用者方便使用資料或直接介接空間化資料,故採以WGS84為主並可提供開放資料於平台即時於地圖顯示預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