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創未來 ∞ 無限創意 藉Open Data啟動新契機 孕育民眾有感之新生活 (中華民國102年10月24日)

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宣布推動「開放政府前瞻」,使開放資料(Open Data)蔚為趨勢,我國政府開放資料平臺(data.gov.tw)於2013年4月底正式公開測試應用,以部會為中心集中列示機關資料,優先釋出與民眾生活所需之資料,期結合民間的無限創意,進一步提升政府資料品質及價值,並創造資訊服務發展新契機。 2013年9月,集結產官學界菁英的Open Data聯盟成軍,期望促使政府加快開放資料的步伐,以利外界發展公共服務、文化創意、App應用、災害防救、地理空間、經濟金融、交通觀光、醫療保健、食品安全等多項加值運用,滿足民間企業組織或個人的殷切需求。 時值Open Data號角響起,不論業界或民眾,莫不亟盼瞭解Open Data內涵與契機;有鑑於此,行政院研考會日前特別舉行「開創未來 ∞ 無限創意」說明會,邀請多位專家學者,期望透過教育應用、文化創意、媒體發展、公民參與、資訊開放、創新技術等不同角度,探索Open Data的未來應用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