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揆:期勉新內閣注重網路溝通 運用開放資料或網路工具優化施政

行政院長毛治國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「網路溝通與優化施政規劃」報告後表示,期勉新內閣在政策推動上「強化建立實體世界與網路世界的橋樑」,善用網路科技技術,透過資料開放及大數據概念,將相關民意的蒐集與施政理念成果等資源加以整合並相互流通。

對於外界提出相關資料開放條件及是否收費等問題,毛院長強調,將建立兩項基本原則,在資料方面以「開放為原則,不開放為例外」;在收費方面則以「不收費為原則,收費為例外」,未來將建立一套機制,由政府部門與議題關注者再作進一步討論。

毛院長指出,在為年輕人找出路方面則將聚焦在創業部分,研議成立創新創業政策會報,將各部門整合,譜成一首和諧動人的交響樂,並發揮綜效。

此外,在網路族群創業資金方面,毛院長進一步表示,將以「Crowd-sourcing」(群眾外包)、「Crowd Funding」(群眾募資)等相對門檻較低的機制,訂定相關遊戲規則,結合民間力量加以合作,為我們所關切的族群與世代尋找出路並解決問題。並請副院長張善政主持督導,政務委員杜紫軍擔任執行秘書,協調各部會配合辦理。

行政院指出,「網路溝通與優化施政規劃」包括觀念溝通、行動落實、前瞻施政三大策略。對民眾所關切政府重要政策的資料,將透過單一入口網站提供民眾完整正確的資訊,同時設立溝通平台網站,邀請民眾就政府施政提供評論、建議或陳情,並由相關機關予以具體回應。

行政院表示,研議成立的創新創業政策會報將以社會創新、創新生態環境、國際鏈結、法規調適、產學平台等五大面向著手,並結合學術界研究能量,兼具人才培養,運用政府資料進行大數據應用分析;而在創新創業方面則將整合政府民間創業資源,建置虛實整合的創業資源單一窗口,打造友善創業環境。